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鞋測】Brooks T7 Racer - An amazing shoe.



接下來這三個月要測試的鞋就是這雙Brooks T7 Racer,它是Brooks的馬拉松競賽鞋,為了速度而打造,不僅超輕量,外型也非常搶眼,連生性保守的我(?)也忍不住想要穿上它騷包一下。 Chrissie Wellington曾經在2011年夏威夷Kona穿著這雙鞋後來居上拿到她個人第四次Ironman鐵人三項世界冠軍,她用"An amazing shoe"來形容這雙鞋。到底有多神奇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外觀上:



鞋面是白色網布搭配螢光黃色的絨布,前面再加上B R O O K S六個大大的英文字,配色和設計非常活潑。



鞋帶系統採取不對稱鞍部設計,偏向外側,這樣的設計讓鞋子更合腳,而且配合腳背彎曲時的人體工學,讓跑步動作更加順暢。



T7 Racer使用的是細薄型鞋帶,中間有金屬絲點綴,整個很高調。



鞋後跟的火燄圖樣。





側面照。雖然這是一雙極輕量化的鞋,鞋底很薄,但是鞋子前後仍然有傳統慢跑鞋的12mm「足跟拇趾落差」(Heel-Toe Drop),大家還記得嗎?之前分享的模擬赤足的Pure Project極簡鞋,落差是4mm。這樣的落差是因為鞋跟處有個特別的設計:水流避震系統,稍後再提。



鞋墊並沒有因為輕量化而做的較薄或是有打洞設計,實際上似乎比我前幾雙鞋還要厚一些。


再來是重要的鞋底部份:



翻轉到鞋底,我的目光馬上被那斑馬紋路給吸引,其實它應該是水流紋,這樣的設計不僅好看,也是暗示你它使用了一種叫「水流避震」的設計。這裡的水流紋及其它接觸地面的部份採用了高耐磨性的高功能橡膠(HPR),以增加鞋底的耐用度。



足弓的部份並沒有特別的支撐,所以這雙鞋適合高足弓的跑者,中足弓的跑者也能穿。如果是低足弓的跑者,在競賽鞋的部份可以選擇另一雙支撐性較高的Racer ST5



登登~,前面埋梗埋很久的專利水流避震系統就是這個,拿起鞋子晃動還能看到氣泡跑來跑去。這個在鞋跟的液態避震設計能夠吸收地面的衝擊,讓跑者能夠穩定的以腳跟著地和離地。所以這雙鞋不僅適合前足及中足著地跑者,也適合足跟著地跑法(Heel-Striker)的跑者。



這一個個的圈圈是Brooks的豆莢科技(Pod Tec)設計,圈圈根據人體功學做了特別的排列,在提供支撐性及避震的同時,腳還能夠自然的彎曲,不會覺得硬梆梆。



介紹完外型和功能,再來要說說自己試穿的心得:

 剛穿上這雙鞋時,因為它的白色網布較無伸縮性,加上窄楦頭(鞋盒上的楦頭標示為"U", Unisex的意思?),覺得有點擠,第一次跑完還覺得右腳有些麻麻的,第二次穿著時把鞋帶給調鬆了些,跑著跑著,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鞋內的空間突然變大了,腳覺得很自在。第三第四次之後的跑步就不再覺得緊繃,麻痺感也不再有。這雙鞋的尺寸跟我原來穿的鞋子尺寸相同,然而,網路上有些跑友因為它的包覆性較佳,建議選擇大半號的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雙鞋的重量很輕,單隻只有181克,活動時說得誇張一點,就像是沒穿鞋一樣。因為不對稱鞍部設計以及鞋底的豆莢科技設計,足背能夠很靈活的彎曲。前足鞋底在踩踏時感覺蠻硬的,路面的迴饋明顯;而足跟處的水流避震設計僅吸收了部份的衝擊,因此不能漫不經心的大力踩踏,仍然需要用點技巧來順暢的轉移重心,以免剩餘的衝擊往上傳遞讓人感到不適甚至造成受傷。

 第一次穿著這雙鞋是石門水庫路跑賽後的第二天,肌肉還沒恢復,跑起來總覺得怪怪的,找不到自己跑步的節奏,加上心跳還沒到平常的乳酸閾心跳就覺得喘,跑個半個多小時就草草結束,就如前面說的跑完右腳會有點麻,即使這樣,加上暖身緩和的均速仍有12.3 km/h。第二次是在跑步機上跑短間歇,覺得跑起來很輕快,也因此心跳拉不大起來。

 第三次跑步,我決定認真跑一下miCoach的一個課程:暖身藍區10分鐘,綠區70分鐘,緩和藍區10分鐘。這是第二次路跑,一開始還是找不到節奏,後來利用微下坡才慢慢找回感覺,似乎腳著地的點要再往後移一點點,我後來寫這篇網誌找資料時才發現它的Heel-Toe Drop是12mm,比我最近穿的Pure Connect的4mm要多了8mm,原來就是這8mm的差別讓我覺得怪怪的。



 這雙鞋真的很不錯,當我找回節奏後,不自覺地就把速度拉了起來,運動強度則維持在綠區和黃區之間,這樣的強度是需要張口呼吸又不會太喘,一個小時過後,腳開始有點酸,卻還能不費力的把速度維持住。最後,平均速度竟然有12.6 km/h,換算成半馬長度的話,大概100分鐘就能跑完,而這還是加上暖身和緩和的平均速度,中間完全沒吃沒喝。如果是比賽的話,穩破我的半馬個人記錄。僅僅是換了雙鞋,而且才第四次的穿著,就能有這樣的進步。



 這雙鞋果然 很 神 奇 啊 !









--
 國外有跑友分享說,這雙鞋的耐用度不佳,大概穿150英里(240公里)就不行了。接下來我會努力的使用它,看看它的耐用度是否真的這麼差。另外,有些人因為它低支撐性的薄底和極輕量化的設計,認為它不適合跑全程馬拉松,官方的建議是跑步還不非常有效率的跑者可以先跑個幾場半程馬拉松看看它的能耐,對此,我想我會參加一兩場全程馬拉松來親自試驗看看,敬請期待~



慢跑客:
 艾瑞絲陳:Hope for the Best
 布魯斯:布魯斯在跑步
 老爹:享受跑步與騎車的快樂
 刺客ㄚ昌:輕鬆跑

BROOKS官網:www.brooks-running.com.tw
BROOKS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runnerbrooks
BROOKS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rooksrunnin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