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跑步】大尖山路跑賽 - 有上坡就有下坡,不用想太多



 好不容易天氣變涼了,不趁這個時候多跑幾個比賽似乎說不過去,但是在這個熱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報不到的比賽」,稍微猶豫一下報名就已經額滿,剩下這個「大尖山路跑賽」還開放報名,Ezfun舉辦的比賽評價都蠻不錯的,我上次參加的「暖東峽谷山徑越野跑挑戰賽」就是一例,缺點是報名費稍貴了一些。可能是大會聽到大家的心聲,這場報名費調降了不少,600元送紀念衫、水壺、毛巾,完賽還有完賽獎牌和成績證明,還不錯。加上汐止這裡沒來玩過,就跟正哥團報了這一場比賽。
 


路線如上圖,下面的高度圖顯示:爬坡只有前面5公里,打敗這個大魔王之後就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前面5公里要爬升大約500公尺,平均坡度10%,好像蠻陡的?啊,管它的,到時候就慢慢爬,把目標放在後面12公里。

聽說大尖山風景非常的棒,背猗五分山群,北臨基隆河,視野極佳,日據時代因為看起來很像日本富士山還被稱為「聖山」,又有「秀峰」之稱。這次出發點「秀峰國小」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可惜,賽前來了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又夾帶著水氣,前幾天我們就不抱著希望會有好天氣,當天起床我們發抖著穿上運動服裝時還在猶豫著要不要棄賽,「到那邊再看看吧」我這樣安慰著Daisy。到了會場發現還是蠻多人不畏風雨寒冷前來參加,這時的氣溫是11度,大家等待出發時擠在一起,「大家好像小老鼠聚集在一起取暖喔」Daisy這樣形容著。

七點準時起跑,大家從窄窄的學校側門魚貫而出,晚了2分鐘出發的我蹦蹦跳跳地穿過人群往前推進,我今天穿的慢跑鞋是Brooks T7 Racer,這雙競賽取向的慢跑鞋很輕快,讓人能夠不拖泥的加速(那帶水呢?現在正在下雨哪能不帶水啊),然後很快地,我碰到了今天的大魔王。



這段陡坡真的超陡的,從坡度圖可以看到大部份的坡度都在10%以上,還有兩段超陡坡的瞬間坡度超過20%,就像是一面牆矗立在眼前。加上下雨起霧,能見度只有10公尺不到,這些高不見頂的陡坡著實給人不小的心理壓力,讓人很想慢下來用走的。我當時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前5公里總共要爬升500公尺,這些坡這麼陡,一下子就爬升了不少的高度,後面應該就沒有這麼陡了。』就這樣,到最後還是沒有停下來當步兵。然而,雖然說是用跑的,我速度曾一度低到6 km/h,也跟走路差不多了,算是快轉幾格的走路吧。 XD

熬過4公里就輕鬆多了,有人用專業的運動錶測出山上的溫度只有8-9度,但是持續在跑動的我並不覺得冷。這時候跑者變得稀疏,而能見度還是很差,一片霧朦朦,只能從前方跑者衣服隱約的顏色來判斷接下來是上坡還是下坡,是左轉還是右轉,直到右轉進汐碇路視線才變好。

這段下坡我很努力的跑,但是還是被幾個跑友給超車,可能是平常就沒有習慣跑快,雙腳的反應不夠敏捷,沒辦法應付這麼快的速度,查看記錄其中最快的1公里均速也只有4:01/km,這部份還有進步空間。被超車的同時,我也仔細觀察這些高手的姿勢,有豪邁的大步跑著,也有腳後勾明顯的姿勢跑法,甚至有看起來很輕鬆的小步伐,沒有後勾沒有大跨步,但是我卻怎麼也追不上。 XD

最後,進入市區還有一個小坡要爬,接著就回到了秀峰國小。



晶片時間是1:26:13.969,均速約12km/h左右,其實比平路賽也沒有慢多少,就像是東哥說的「有上坡就有下坡,不用想太多。」 XD



總排名 27/946 (2.85%),分組排名 11/360 (3.1%),是我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真是開心。 ^^



今天大桃園小惡鐵應到4名,實到4名。在這麼惡劣的天候還是堅持完賽,你們真棒!



勇猛的正哥還是一樣一臉嚴肅認真的玩賽;而Eric陽光的笑容讓人忘了現在是氣溫11度的下雨天。



「今天的大尖山越野挑戰賽,如果要簡單的說說這場比賽,應該是這樣:溫度很低,下著雨,像一面牆般的陡坡在眼前。風衣裡面的是汗水、外面是雨水,帽子裡面的是汗水、外面是雨水,直到分不清汗水還是雨水,那麼終點應該快到了。」Daisy如是說...。




今天同是Brooks慢跑客的Teddy老爹也有參賽,我們穿著一樣的衣服和鞋子,好像兄弟喔。 ^_^



--


賽後成績證明的發放流程有很大的問題,看大家在雨中排隊久候實在是很不忍心,而且有些人是跑完還沒換裝就來排隊,邊排邊發抖,下次大會一定要改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