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鞋測】Brooks Ghost GTX - 實戰篇

上一篇「【鞋測】Brooks Ghost GTX - 擁有絕世武功卻穿不逢時的武林高手」詳實地介紹了這雙鞋的外觀、設計理念、和實際練跑時的感受及發現,接下來這篇則是要看看這雙鞋在比賽中的表現。我這個月參加了三場比賽,分別是「合歡山越野馬拉松」、「草嶺古道山徑越野挑戰賽」以及「貓空路跑」。




「合歡山越野馬拉松」

 這是台灣難度最高的馬拉松,從海拔1656公尺的清境農場跑到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海拔高度每提升100公尺,氣溫大約會降低0.6度,所以在清境農場的溫度至少比平地低了有9.9度,如果平地氣溫30度,在清境農場大約只有20度。我認為這場比賽是很適合Ghost GTX發揮的場合。

 結果當天豔陽高照,加上爬陡坡段氣喘噓噓,流了不少汗,但是鞋子仍然沒有積水的情形,很盡責地發揮了排熱氣的功能。後來因為實在是喘不過來,上武嶺的後半段我只能慢下來用走的。從武嶺折返後是一路的下坡,原本我以為已經疲乏的雙腿,這時竟然還能夠很順暢地衝下坡,這都要歸功於這雙慢跑鞋在跑下坡時的穩定性,它讓你可以很放心的踩踏地面,幫你吸收了大部份路面的迴饋震動。多虧了它,讓我能夠在五個小時內完成這場比賽。

 完成這場五個小時的比賽,襪子完全沒有潮濕的情形發生,整個很乾爽。



草嶺古道山徑越野挑戰賽

 這場小而美的比賽是從福隆遊客服務中心經草嶺古道跑到大里遊客服務中心,中間繞上桃源谷,短短的13.2公里路線混合了各種路況,包括柏油路、水泥產業道路、碎石子路、山徑、以及石階。柏油路和水泥產業道路路面就不用說了;泥土地面的山徑很短,還沒感受到打滑的情形就已經通過;爬石階給我的感覺是:這雙鞋子雖然重量較重,但是抬腳跨上石階並不會感覺到重量帶來的負擔,這應該是前足的Omega彈性凹槽在鞋子著地的時候以形變蓄積了力量,在離開地面的時候釋放這股力量幫助前進的關係;從啞口到終點那四公里的下坡是碎石子路,跑在這段下坡的感覺跟我跑合歡馬一樣,很穩定很順暢,即使在碎石子上,Ghost GTX依然能夠讓你四平八穩放心的踩踏,真的是一雙很不錯的慢跑鞋。

 這場比賽我花了1小時20分鐘,因為時間不長,沒有發生鞋內積水問題。



貓空路跑

 這場比賽是從政治大學出發,跑上貓空,來回共21公里。前面五公里有連續的陡坡,接著是上上下下的地形,到折返點後沿著原路回起點。比賽前下了一陣毛毛細雨,我還很興奮地想說終於可以測試這雙鞋的防水功能了,可惜真正比賽時雨已經停了,地面也沒有積水。這場比賽我爬坡的表現還算可以,仍然沒有感受到鞋重的拖累,在全部的跑者裡落在前五分之一,但是因為肌耐力不夠,折返後覺得雙腿有點酸,腳步變沉重,下坡無法加速,只能順著坡勢跑,而在這種情況下,Ghost GTX的避震性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吸收震動讓我維持速度與保存體力,撐回終點。

 我總共跑了1小時48分鐘,積水問題我以為在進入十月份,氣溫降低後將不再發生,結果在這場比賽中又碰到了,因為在山裡面是無風狀態,又處在要下雨又不下雨的高濕度狀態,加上運動強度高,導致汗水產生的速度大於鞋子排水氣的速度,結果在1小時10分的時候右鞋內開始積水,在十幾分鐘後,左鞋也開始積水,積水的問題真是讓人頭大。



 小結論:儘管這雙鞋比較重,對於成績卻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反而因為它在下坡及崎嶇路面的優異表現,讓我的成績比以前還要好。現在遇到山路的比賽,我還會有些擔心穿薄底鞋有沒有辦法應戰。而至於積水問題,防水和透氣要兼得本來就很難,這個月隨著進入秋天溫度降低,積水情形比起上個月已經好上太多,下個月我相信可以跟積水問題說再見。對了,這是針對一小時以上的跑步而言。如果在一小時內的跑步,像是下雨天腳癢難耐想出去溜搭一下,那就不用擔心積水的問題,跑就對了,能夠無顧忌地往水坑裡踩,這種爽度值回票價。(這雙鞋防水的表現可以參考刺客阿昌的這篇"BROOKS GHOST GTX 越野跑鞋-- 防水大考驗",他親自實驗把Ghost GTX浸到臉盆裡都不會進水,防水性非常好。)





最後來看一下耐用度:

我的體重62公斤,經過2個月,共423公里的使用後:


耐髒的黑色大網布鞋面即使沾上些灰塵,仍然不顯得陳舊。


前足中間的顆粒已經磨平,而周圍的顆粒依然明顯。


鞋跟處,內側紋路還很深,外側顆粒磨平,但厚度仍厚,左腳的磨損因跑姿的關係較右腳要多。


相關連結:
 【鞋測】Brooks Ghost GTX - 擁有絕世武功卻穿不逢時的武林高手
 【鞋測】Brooks Ghost GTX - 防水篇

慢跑客:
 艾瑞絲陳:Hope for the Best
 布魯斯:布魯斯在跑步
 老爹:享受跑步與騎車的快樂
 刺客ㄚ昌:輕鬆跑

BROOKS官網:www.brooks-running.com.tw
BROOKS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runnerbrooks
BROOKS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rooksrunnin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