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跑步】貓空路跑 - 這不是小緩坡這不是小緩坡



貓空是個頗負盛名的夜遊景點,坐在茶店品茗嗑瓜子聊天打牌賞夜景,相信是許多台北學生的共同記憶。而我,雖然僅僅在大學時代造訪過貓空兩次,但是貓空這個詞在我心中默默地與青春劃上了等號。因此我報名了這場比賽,用跑步的方式追憶那似水年華。

還好有「馬」克斯這匹識途小馬指點我們把車停在新光路上,不然我們為了停在政大校園內可能會堵車堵到來不及比賽;也還好有他告訴我們寄物處所在,不然現場的指示實在是很不清楚(網站有寫,但是現場也應該要有明顯的指示吧)。總之,當一切就緒的時候,剛好準備起跑。



比賽的路線就如這張像是里長臨時找自己孫子用Word一條線一條線畫出來的陽春路線圖所指示的,從政治大學操場起跑後,經過蔣公銅像從後門出學校,開始上山,經過了幾間廟和貓纜站後在草湳橋折返回起點。



從Google Earth的路線圖可以看到,出政大後門後開始一路爬升,到杏花林之後才開始上上下下,一直到折返點。然而,這也是我賽後才知道的,馬克斯賽前跟我形容這場比賽「沒有很陡啦,大概跟楓樹坑還沒到陡坡前那一段差不多...。」而事實上...




起跑後我們一跑出操場馬上就碰到了今天的第一個陡坡,一開始就爬坡還真叫人吃不消,而蔣中正騎在馬背上杵在路旁看著我們,像是幸災樂禍地說「哈哈,你看看你,你看看你。」

接在短短的陡下坡後面,又是無止盡的陡坡,一開始爬坡我馬上就爆心跳,於是我趕緊要自己沉住氣,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被別人的速度給干擾。然而,雖然我明白硬跟別人可能會讓自己提早出局變步兵,但是看到跑步時腳步「啪答啪答」作響又穿著休閒五分褲與一般運動鞋的大學生從旁邊超車,心裡頭真的很不安啊~~ XD

幸好我還是忍住了,我記起從小苦讀的《九陽真經》上面的一段話「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這麼文謅謅的句子翻譯成英文很簡單,就是「Let it be!」,台語則是「棒吼ㄋㄨㄚ\/」(大誤)。管他的,就讓他去吧!

雖然賽前下了一陣毛毛細雨,這幾天平地的風也很大,但是跑在山裡卻一點風也沒有,因此在二十幾度的氣溫下,還是讓人感覺悶熱,不是很好跑。 : (

好不容易捱過了連續陡坡,我開始有心思注意旁邊的茶店,『嗯,以前曾經經過這家店,我有印象。』『啊!這是大學三年級和心靈捕手BBS站安達充板板友板聚的地方!』



最右邊就是當年的我,因為交到壞朋友每天吃宵夜,在此時開始發胖。你知道嗎,那個壞朋友竟然自己創造了「最佳拍檔」這個套餐,內容是炸雞排海產粥,天啊,這兩樣食物熱量都超高的......。糟糕,逐漸上了年紀的我,開始有了喜歡講古的症頭,從前種種就先在此打住,有興趣的朋友再私底下找我啊,哈。

在這段上上下下的坡道,我看到了前幾天才在全國田徑錦標賽一萬公尺拿到第三名的成淵高中小將和隊友們在練跑,貓空這裡環境清幽路面狀況不錯,車子又少,確實是個練跑的好地方。

過了貓空站不久,折返的選手陸續出現,帥氣的馬克斯今天依然跑的很快,排名蠻前面的,而我大概是第一百二十幾個抵達折返點。今天參賽人數在一千五百人左右,表示我還在前十分之一,我在高興之餘也在盤算待會還有多少偷懶的Quota可用,『嗯,可以再被一百人超過也沒關係。』拿到信物和工作人員擊掌後,開始折返。

雖然前面爬坡有Hold住沒硬跟,但我貧瘠的肌耐力到此也所剩無幾,我感覺腳步越來越沉重,過沒多久,我發現腳還真的是變重了:在開跑一小時十分左右,右鞋積水,再過個十幾分鐘,左鞋也開始噗滋作響。因此,接下來的下坡路段我沒力加速,只能順著坡勢跑動。



所幸回程只有被零星幾個跑友超過,或許大家也跟我一樣疲累。



穿過拱門再跑個半圈操場,我在1:48:55抵達終點。總排名117/1582,分組排名34/??,再一次達到我自己設定的前20%目標,真是開心。


今天萬能打工仔Daisy又獲得一次免費參賽的機會,剛剛折返後看到她的位置還蠻後面的,『難不成今天狀況並不好?』我在操場旁焦急地等待。



來了來了!



這兩百公尺她還有力氣加速衝刺,超越了不少人。



她成績是2:30:59,比賽一開始的陡坡讓她吃了不少苦頭,一度還用走的,直到過了連續陡坡段她才進入狀況,一路追趕,她說總共超越了三十個女生。Good job!!





我們後來到Brooks攤位打聲招呼,他們是這場比賽的贊助廠商,下一場贊助的比賽是大屯山越野超馬,經理問我會參加嗎?我苦笑回答說「謝謝再聯絡」 XD


走出校門,我回頭與大學時代道別,重新回到現實世界。


--

終點前的爬坡讓人覺得很陡,陡到想慢下來用走的,事後看了坡度圖才知道,其實去程在出校門後那連續3.5公里的坡也同樣是10%左右,真的很陡,大概是虎頭山環保公園的坡度,根本就不是馬克斯說的楓樹坑坡(大概3-5%吧),大家以後不要被騙啦。(謎之音:應該只有你這個阿呆才會賽前不作功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