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跑步】合歡山越野馬拉松 - 硬!



 武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從清境農場到武嶺的這段路線沿路景色非常壯觀,加上坡度很陡,非常具有挑戰性,也因此被視為是單車人的聖地,每年的武嶺比賽總是擠滿了前來朝拜的單車客。而因緣際會之下,我還無緣騎單車一睹其風采就已退出車壇,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常會為這些遺憾流下了幾滴英雄淚... XD 所以一聽到有朋友揪團要報名這個比賽,我二話不說就簽了下去。



 我的這場比賽在匆匆忙忙、驚魂未定中開始。當天早上我們悠閒地起床盥洗吃早餐換裝發呆,想說比賽八點開始,慢慢走去搭接駁車即可。沒想到到了國民賓館前,工作人員告訴我們說接駁車只發車到七點半,他們把現場還在排隊的跑友消化完就不載了,叫我們直接走去會場,說「到會場只有三公里,走一下就到了!」我看了一下手錶,用快走的時速6公里來走這3公里陡坡也需要30分鐘,更不用說我肩上還揹著沉甸甸的衣保袋...。眼看來不及了,沒時間爭辯,我們只能摸摸鼻子趕緊趕路,還好正哥攔到一台肯搭載我們的車,及時趕到會場。

 比賽在八點準時開始,為了湊足全程馬拉松的里程數,大會安排的路線是先往下跑到青青草原停車場前,轉進畜牧步道繞回起點(約1.6公里),再往上跑到武嶺折返。畜牧步道的路況像是產業道路,還偷藏了兩個好漢坡在裡頭,有個大哥苦笑「這比賽還真是硬,跑不到十分鐘就要用走的。」

 接著就是無止盡的爬坡,我感覺到自己今天狀況並不好,只是跑上好漢坡就讓我爆心跳,而且覺得我體溫上升的很快不是很舒服,是太陽光很強烈的關係嗎?『說好的冷颼颼高山馬呢?』再加上空氣比平地稀薄,血紅素並不高的我喘得厲害。



 我放慢速度勉強撐過了前面有下坡和樹蔭遮蔽的幾公里,看到前面開始有人慢下來用走的,這是個很大的誘惑,我心中的惡魔說『用走的吧,還有那麼長的路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而且在這種陡坡,走路不會比跑步慢多少。』沒幾秒掙扎時間,我選擇放棄慢下來用走的。咦?天使呢?天使怎麼沒跳出來說話?唉,他還在喘...。



邊走要邊擺頭往旁邊看,假裝自己是因為被這美景所吸引而不自覺停下腳步,想將這景色烙印在腦裡。







說實在的,風景是真的很壯觀,天空是那種純淨又深遂的藍,直透宇宙太空,而雲海在我們腳下,讓我想起豪情壯志在我胸這首歌(?)




爬不完的坡...。雖然在陡陡坡走路比跑步慢沒有多少,但是仔細分析起來還是差蠻多的:首先,走路的時速大約5-6公里,只要別人用7公里時速慢慢跑,他就會比你快2/7到1/7的時間,你走35分鐘就會慢他5到10分鐘;再來,一旦墮落用走的,再跑起來會需要更大的毅力;判斷何時要跑起來也是一個問題...。

總之,我大約從10公里處就一路走到武嶺就是了...。哈哈!

喔,不對,我不是全部用走的,我記得我有跑了一小段!看到拿著相機的攝影師我有咬著牙帶著笑容跑起來...。 XD



我在3小時7分終於走到了武嶺,這時已經不少人折返了,其中有不少熟人的面孔:農夫、鐵頭和Max看來都會有不錯的成績。我自己賽前設定的目標是5小時,剩下20公里能在1小時53分內跑完嗎?我檢視了一下自己:雙腿有點沉重,腳底起了兩個水泡,強度沒辦法拉高,一拉高就喘。可能有點難度...。

不過,這些疑慮在真正衝下坡的時候就被一掃而空。我速度還能拉到12以上而不覺得腳軟也不太會喘,看來小惡魔是對的!至於腳底的水泡:『你就讓它痛嘛,痛久了它就不痛了』。而且視覺上跑下坡彎道的時候像是直直往雲海裡衝去,很爽!



下坡碰到正哥,他幫我照相留影。誰是正哥?



他就是了,熱心的正哥幫我們大家團報和安排住宿,目前單身中...。



回程進展的速度很快,沒多久就到下一個相隔2.5公里的補給站,但我在補給站花了不少時間,拼命補水補食物補鹽巴,香蕉沾梅粉在這個時候真是美味佳餚。回程幾乎都是下坡,就像我坡度表所標示的,只有兩段爬坡。因為下坡跑得很愉悅,我對里程數的感覺也變得不一樣,以前跑了30公里時會想說『天啊,還有12公里...』,這時卻是『不錯,只剩12公里了!』

我不想花太多力氣在爬坡上,這兩段上坡都是用走的,走過第二個爬坡段後,就快回到終點,我很興奮。這時旁邊有人對我說「...放手...」我以為是高手要指正我跑步的姿勢,一臉期待地看著他,「快到了,放手一搏吧!」原來他說的是這個,真是熱血的跑友啊。接著路旁的工作人員說「剩一千兩百公尺了!加油!」熱血的跑友似乎是聽錯了「你看!剩兩百公尺了!衝啊!~~~」殺了出去... 囧rz 這最後一千兩百公尺很像鬼打牆,路旁都是長得很像的民宿,轉個彎以為要到了卻又不是,很是煎熬。



終於,我在4:58:04抵達了終點,如願在5小時內完賽。



這獎牌真是得來不易啊...。(咦?不是有兩個小時都在走路嗎?)




分組排名142/1551(90.8%),總排名 148/1691 (91.2%)。因為很多人邊跑邊玩邊照相,所以我這次排名才能比較前面。




Daisy這次代跑25K組,第一次跑這麼遠的她成績是3:47:53,在女子組排名大約是54/207,很棒!


--

這次Brooks另一名慢跑客Iris也有參加這場比賽,還拿了25K女子組第七名,可喜可賀。



相關閱讀:
 我愛朱少麟:初馬前的模擬考-2012合歡山馬拉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