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跑鞋心得: Brooks Pure Connect (同場加映Puma Faas300)


我第一次聽到Brooks這個名字是剛接觸跑步時詢問大家有哪些慢跑鞋品牌評價不錯,阿川哥當時曾回覆說「Brooks的鞋子不錯」。阿川哥是跑步的高手高手高高手,據說他常常為了擺滿整個房間、已經清理過幾遍、留下的都是具有紀念價值的獎牌獎杯、再來該丟掉哪些才好而傷腦筋。Brooks是美國的慢跑品牌,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但是我想高手這樣推薦一定有他的道理,於是我在購買鞋子的時候特別留意Brooks這個牌子,當時中壢大江購物中心一樓恰好有Brooks的櫃(現在撤掉了),它給我的第一印象相當專業,擺放的每雙鞋子旁都附有親切的說明,大致分成「輕」(競速比賽以及內旋不足,一般是高足弓的跑者)、「航」(跑健康的)、「穩」(穩定型,適合過度內旋,一般是低足弓的跑者)、以及「山」(越野用)四大類,然後是一段簡單明瞭的敘述,告訴你這雙鞋適合怎樣身材怎樣足型的跑者,適合平常訓練跑多少距離用,適合頂級跑者還是入門跑者(可以參考這個官網的鞋款介紹)。這比起其他品牌只告訴你鞋子是避震型還是支撐型,甚至什麼都沒有說,要貼心的多。可惜當初喜歡的鞋子沒有我的尺寸,只好作罷。






後來陸續換過了幾雙鞋子,從不合腳的馬拉松鞋、路跑鞋、慢跑鞋、再穿回路跑鞋,最後我喜歡上極簡鞋(Minimalist Shoes)。喜歡跑步的跑友應該都有聽說過"天生就會跑"這本提倡赤腳跑的書,我認同裡頭的一些觀念,我覺得人體的確沒有這麼脆弱,應該適度給予肌肉刺激讓它成長卓壯,而不是一味的保護。但我還是不敢就這麼赤腳跑,極簡鞋是我一個折衷的選擇,當然,狹義的Minimalist Shoes是指像五指鞋這樣的鞋款,而我說的是廣義的極簡鞋-"鞋底能夠讓腳靈活的彎曲"以及"鞋跟厚度薄"。



Adidas CC Ride是雙不錯的極簡鞋,透氣又具有極佳的彎曲度,在它陪我渡過初馬訓練以及兩場馬拉松,功成身退後,我開始物色下一雙極簡鞋,在大江逛呀逛的,Adidas鞋款普遍鞋底較厚;Asics在改裝換櫃之後不再是Outlet店,鞋款變少很多;挑來挑去,最後我選到了Puma的Faas 300,這雙鞋鞋底很薄很簡約,跑起來路感很直接,鞋面白色的部份在夜晚還會發出螢光,很特別:














但是它卻有一個很大的缺點...


是的,會咬腳,第一次穿著它出門跑個10公里,回到家已是血流一片。



回頭看它足跟的設計,怎麼往前彎曲的幅度這麼大?當初設計者都沒有考慮到咬腳的問題嗎?看來我只能把這雙鞋拿來平常外出時穿..。

那還有什麼鞋可以考慮呢?失望之餘,我想起了Brooks,在跑步這兩三年間,不時還是會聽到跑友們談論Brooks,穿過Brooks鞋子的跑友都給予它很高的評價。而且不只如此,我常逛的外國知名慢跑雜誌"Runner's World"網站也有很多外國跑者對它讚譽有佳。於是我馬上連上Brooks台灣官網,恰好他們因應目前流行的簡約趨勢在最近推出了Pure Project系列,它的理念、配色和外型正是我愛的,也不管外面還下著不小的雨,興奮的我馬上開車出門。



現場看到更是深深被它吸引,高雅的藍色鞋面用有質感的Carbon條塊修飾,再以螢光綠色做點綴,真的很好看。試穿起來的確是我喜歡的薄鞋底設計,加上價格也很合理,我當場就入手了。我選的型號是Pure Connect,是Pure Project系列中最輕的鞋款,適合競速用的鞋款。














穿起來的感覺是包覆性很夠,合腳卻不覺得緊,腳趾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加上鞋子重量很輕,用「舒服」兩個字來形容是簡潔有力。而跑起來的感覺,前足彎曲很順暢不會卡卡的,著地時路感很清楚,但是相對的,前足吸震的部份就不是那麼的強,路面回傳的零碎小震動在中短距離還不會讓人感到不適,但是如果要跑全馬,我認為需要一定的肌耐力來克服。另外,足弓在跑步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支撐感,讓足部不會過度內旋,避免因為過度內旋導致運動傷害,這個部分倒是讓最近都是穿路跑鞋和極簡鞋的我有點不大習慣。


至於耐用耐磨的部分呢:







從三月初到現在,這雙鞋的里程數已經累積有607.7公里,其中330.2公里是路跑,277.5公里是在跑步機上進行。可以看得出來磨損的情形並不嚴重,我的體重大約62-63公斤,鞋底的耐磨性的確很不錯。


 這真的是一雙不錯的鞋子,讓我對Brooks又大大的加分,於是上網加入他們FB粉絲頁給予他們支持鼓勵。前陣子剛好他們推出"尋找慢跑客"活動,我毛遂自薦,結果竟然被選上了,謝謝他們給予我這個機會。接下來會有幾篇跑鞋的測試心得,請拭目以待。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吧!都用偷練的.........露餡了

Unknown 提到...

"前足彎曲很順暢不會卡卡的,著地時路感很清楚,但是相對的,前足吸震的部份就不是那麼的強,路面回傳的零碎小震動在中短距離還不會讓人感到不適"
這類鞋子適合細膩的油門踩踏嗎?

Unknown 提到...

冤枉啊,我都有記錄在馬拉松世界那邊,不然我也不會對自己累積了多少里程數這麼清楚。 嘿嘿。

Unknown 提到...

你...,你還是穿你的賽車鞋賽車吧。

爬啊爬 提到...

PUMA那雙我嚇到了... ...
腳後跟的材質是砂紙嗎太恐怖了吧

不過個人是挺喜歡Mizuno的鞋款
他的wave波浪底跑起來還蠻舒服的
可能是每個人跑的時候問題都不一樣吧
像我就是屬於膝蓋會痛的所以要選底比較結實的降低作用力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