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跑步】跑步這一年的運動傷害

 開始跑步已經有一年了,跑步這個運動在台灣被污名化已久,我回想這一年因為跑步造成的運動傷害,雖然比騎車要多了一些,但是也都是一些稍加休息或是肌力增加之後就會恢復的問題:

 從沒跑過步的我剛開始接觸跑步就用心肺功能來設定跑步強度,當時跑步的肌肉都還沒有建立起來,讓我會喘的跑步速度已經超過肌肉的極限,跑了兩三回之後左膝開始感覺緊緊的不舒服,沒幾分鐘就演變成劇烈疼痛,我嘴上宣判自己死刑『放棄吧!你是屬於不能跑步的人種!不要再硬撐了!』心裡卻持續想著問題出在哪裡,一度我還很興奮地跟Daisy說「我知道了!跑步的時候膝蓋要微彎不能打直!」然後衝下樓到健身房測試自己的想法到底正不正確,結果這次更慘,沒幾分鐘我就又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

 往往病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時候我可以很客觀地做診斷,發生在自己身上卻常亂了手腳,這時候的痛很明顯就是「髂脛束磨擦症候群」嘛,彎著膝蓋跑更痛也是很合理的。這是過度訓練所導致的,急性期時要休息拉筋,預防方法則是逐漸增加訓練量。

 因為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跑步,所以後來休息了一段時間,但是還是壓抑不住想跑步的渴望,於是兩個月後我又再次跑步,這次我就不敢跑快,就這樣跑著,一次兩次三次,不舒服的感覺再也沒出現,我在心中興奮地大喊「我能夠正常的跑步了!」

 知道其實自己能夠跑步之後,我開始增加訓練量,訓練隔天會有些肌肉酸痛,這不算是運動傷害,那是肌肉成長的正常歷程。

 就這樣黑白跑亂亂跑,腳也都沒事,只有一件偶發事件:我被亞瑟膠給迷住了,在路跑鞋之後再入手了慢跑鞋。慢跑鞋的避震性和腳踝的保護性是無話可說的讚,但是也就是因為避震性太好,我太魯閣賽前模擬跑時,肌肉疲乏的我在虎頭山環保公園陡下坡偷懶只靠鞋子的亞瑟膠來吸收震動,就這樣拉傷了膝蓋後方肌腱。太魯閣馬拉松跑的沒有預期好也是這個原因。這個拉傷隨著時間的過去也痊癒了,這中間我也沒有停止跑步。後來我把慢跑鞋擱在一旁,只用路跑鞋來跑,用肌肉的彈性來吸收路面迴饋,人體沒有那麼脆弱,天生就會跑的我們很快就適應了跑步的強度。(新手還是建議先穿慢跑鞋運動,等兩三個月後肌力和跑步姿勢建立起來再考慮換鞋)

 還有什麼病痛呢?嗯,兩次半馬比賽完賽後有點輕微「髂脛束磨擦症候群」的症狀,這是因為平常沒有跑這麼遠的距離,但是也是休息個一兩天拉拉筋就都好了。



 我跑步這一年來碰到的傷害就是這些,還好嘛,No big deal!不是嗎? (攤手)
--
 順道一提,最近有一陣子沒有到三民公園跑步,再跑的時候應該是轉彎的幅度太大,再加上路面不平,跑完覺得左膝肌肉負荷變大,比右膝酸,而我跑楓樹坑這麼多次都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我以後如果再到三民公園跑步,我會換成順時針跑讓肌肉均衡一下;不然就是跑外圈一點,增加轉彎半徑。

2 則留言:

愛車 提到...

我就在想說,這些神人,魔人...難道都不是人嗎,都不會有運動傷害嗎,原來,....還好還好....

Unknown 提到...

知道自己的傷是怎麼一回事、是怎麼造成的、多久會好、下次要怎樣預防,就不會慌了。沒那麼恐怖啦。反而是以前有一次過彎摔車讓我搞不懂是怎樣摔的,那才會有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