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跑步】Tempo Run.

 

 我真是個迷糊蛋,常常穿好心跳帶,坐上車子時才發現心跳錶忘了拿,不然就是打開心跳錶才發現沒電,再加上最近一直在下雨沒辦法出門跑步,好不容易今天萬事皆備,能夠好好的控制強度,並有了可以參考的數據。

 心跳錶上限警戒一樣是175bpm沒再做調整,第一圈因為還沒開始流汗,使得心跳帶電極感應不良被干擾,高達190的心跳讓心跳錶一直發出警告聲,我邊跑邊塗口水情況才有好轉一點,第二圈心跳感應穩定了下來。我按照自我感覺舒服的強度慢慢跑著,這種強度甚至不需要大口呼吸,奇妙的是,在沒有刻意加速的情形下,每圈的時間卻漸漸減少,在第五圈達到穩定速度,這時的速度大約是12km/h,接下來隨著運動時間的增加,雖然強度不變,心跳還是慢慢地上升,這是正常現象,我放慢了一點速度讓心跳下降,於是第11圈慢了一些。最後2圈我加了些速度做Ending,完成今天的練習。

 跟上次一開始就加速剛好相反,上次是從12.6越跑越慢,這次是由慢到快12.7,最後完成的時間差不多,但兩次的身體負擔程度則有很大的不同,今天在最後兩圈前甚至沒有流什麼汗,也沒有度圈如年的感覺。以後就用這樣的強度來跑,本來我以為配速跑的速度會很慢,看了數據之後讓我信心大增,也許一開始的速度不快,但是等身體暖了起來,速度也還能夠在12左右,雖然不比東神川哥動不動就14-15,正哥13-14,對我來說,有12我就心滿意足了。 ^_^

2 則留言:

愛車 提到...

心跳上限為什麼設定的比騎車時低很多?

Unknown 提到...

騎車一方面因為路線的關係,即使你設定比較高的心跳,在下坡時也會因為速度不敢拉不高的關係而讓輸出強度降低;另外一方面,騎車即使輸出強度是0,車子還是會有前進的速度,讓你有錯覺說自己可以維持高心跳很久;跑步就不一樣了,只要你有在跑動,即使速度不快,或是碰到下坡,也是需要做功,而且環境單純,比較不會有阻礙你持續跑動的事情發生(像騎車就是動不動碰到紅綠燈),所以跑步需要你不斷不斷地輸出強度,控制強度非常重要,心肺功能在跑步是赤裸裸的被呈現出來,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