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Fitting再調整


 *下死點時腳跟提得很高.

 上上上個禮拜六我跟阿昌開的內灣團,當時雖然有點感冒,但是狀況卻比我預期地還要差,強度整個拉不起來,只能在兩百瓦出頭掙扎。納悶的我用剛入手的Sony TX-5錄了一段踩踏的影片,發現我的坐管拉得太高,我在中低阻力高迴轉的踩踏還算順暢,但是在重齒比就現出原形,在五點到六點鐘方向會有頓點,因為五點半方向是我腳延伸最長的時候,必須做腳板下壓的動作才能帶過五點半鐘方向,在高阻力時這成了明顯的頓點,而標準的動作應該是用大腿帶著小腿和踏板往後拉。壓腳板的小腿肌肉出力小也不持久,也許這就是我碰到陡坡就投降的主因。

 坐管會拉得這麼高,跟我視覺系的個性有關係,想要讓柿子號的落差能有多大就多大,坐墊和握把的大落差讓車子看起來超帥氣的。 XD 坐管拉得這麼高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怎麼現在才發現這個問題? 問題的引爆點是我前陣子騎HP小折,騎著騎著,覺得坐管再拉高一點屁股也還能穩穩地坐著而不會左右晃,就手賤再把柿子號坐管拉高了一些。 XD

 於是我把坐管一口氣降了2cm,搭配CTS教練說的"Pull back, and Kick over the top"口訣,感覺出力可以延續到七點鐘方向,昨天夜騎忠義路還能有10分鐘平均255Watts的輸出,長庚坡也能坐姿順順踩上去,這樣的表現對剛恢復練車的我來說是很不錯的。

 看來墮落也是有好處的,如果沒有這樣惡搞一下,我大概會將就原來的設定一直騎下去吧。哈。

4 則留言:

老黃 提到...

沒錯

拉太高,腳最"緊"的點是5點~5點半方向

看來

墮落有墮落的好



在來繼續墮下去呀!

佑佑 提到...

我現在拉的也應該是超高,過有方法的,找機會告訴你。

Unknown 提到...

佑佑:
 我的坐管高度當初還沒做最後一拉的時候就已經超過Fitting網站所建議的坐管高度範圍有一些. 我現在在思考把坐管拉得這麼高究竟有什麼優點, 因為拉高的風阻也會比較高.

 坐管高度: 剛好→高→過高→太高,太高可以很容易發現,因為屁股會左右晃,我原先的設定是"過高"在不重踩的時候不容易發現。

佑佑 提到...

左兄,坐管高度跟個人的用力習慣有關,坐墊拉高,會向前趴下去,在柔軟度可以接受下,風阻會更低。
拉高有什麼好處?我覺得這才是值得討論的部份。以我個人來說,拉高的原因有二個:1.拉高後,讓身體前彎,身體重心不再放在後下背,減少長時間騎乘的後下背痛。2.拉高後,施力的方式改變,一般路段改用"拉"的力量,使用較不易勞累的大肌群。這個方式可以不必固定膝蓋及腳踝的角度,膝及踝較不易受傷。
以上是因為個人受到下背及膝蓋傷痛所苦所做的調整,是否能有極佳的效率就不在考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