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連兩天爬大棟山

 這次午騎騎的是短程路線-大棟山2P,大家在巨蛋集合後我跟東哥交換車子來騎,他今天的坐騎是可樂果鋼管車,而為了應付大棟山的陡坡,他把九速Campy飛輪的Record手編輪(12-26)裝上了只有八段變速而且是Shimano系統的這台車上,變檔的時候,後面四到五片還OK, 但是再加重檔就會出現不順的啦啦聲,讓人聽了很不愉悅。



 這張是我去年第一次騎大棟山留下的記錄,大棟山有好幾條路線可以攻頂,最緩的是樹林的民和巷,再來依序是龜山的兔坑產業道路、萬壽路砂石廠、東和巷,最陡的則是德和巷。我們午騎團是不自虐為宗旨,去程走的路線是兔坑產業道路,從開始爬坡到三岔路口大約是2.3km,最陡的坡出現在一開始的忠恕道院前,瞬間坡度有17%。



 這是東哥騎柿子號的功率和速度記錄,他這真男人的騎乘習慣是用盡全力爬坡來證明自己是爬坡王者(這時功率會拉到300瓦以上),過坡之後就放鬆喘息順便嘲笑一下對手(功率就掉了下來),哈哈。他花了10:30抵達三岔路口,這還包括了慢下來問路的時間,我騎著他的可樂果則是慢了十幾二十秒。這台鋼管車姑且不管fitting非最佳化設定,它給我的感覺是對踩踏的迴饋反應鈍了點,但是車身很穩定,尤其是高速前進時車子沒有顛簸和晃動的感覺,這是跟柿子號差別最大的地方。



 我們從東和巷下滑到樹林,再從民和巷上到大榕樹,上面這個圖表是我民和巷的記錄(我們在三岔路口把車子換回來了),我用「陡坡守住、緩坡加重、平路加速」的穩定輸出方式來爬,東哥第一個陡坡太用力,我在緩坡超過他時還聽見他非常費力的呼吸聲,後來可能因為我在前面控制強度的關係,他呼吸慢慢調整過來,跟我的距離越拉越近,終於在涼亭過後的長陡坡我被他超了過去。再過一會,從我左側殺出了一台登山車,『什麼!竟然不是小張!』我定睛一看,是一名身著美利達綠色火燄車衣的阿伯,說來慚愧,我竟然還跟他進行了三分鐘的拉鋸戰,一直到緩坡段,我一樣是維持兩百瓦以上的輸出,他則是力盡而竭想休息,沒一會兒就甩開了他。後來聽小張說他每次來大棟山都會看到那個阿伯,大棟山好像是他家竈咖一樣早也爬晚也爬,難怪一把年紀了還能這麼強,GOOD!!



 隔天雖然是我難得有休假的星期六,但是因為中午要跟Daisy去台北參加頒獎典禮,只能在家附近繞一繞,這天剛好晨騎團有開大棟山行程,就跟他們再爬了一次大棟山,這次騎柿子號的計時成績是9:58,比前一天要快了不少。我翻了一下以前的記錄,去年七月我竟然只花了8:57,這成績真的還蠻恐怖的,但是騎完一趟我也就掛了,今天雖然慢了一分鐘,但是騎完完全沒有爆心跳的感覺,如此可以騎得更久也不容易受傷。事實上,因為用功率計控制強度是這麼的方便和精準,我已經很久都沒有戴心跳帶了。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