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調整設定



 陣前換將乃兵家大忌,所以我在賽前遲遲不敢動設定,這次趁塔塔加賽延期的機會好好思考一下最近騎乘上碰到的問題並把賽前不敢動的設定做一些調整。

 前陣子做的調整-
  3/6 更換Selle Italia SLR坐墊,坐管拉高5mm,坐墊往前6mm.
  3/21 調整卡鞋底板位置.
  4/8 更換龍頭,由90mm改短為80mm.
  5/2 調整坐墊乘坐位置,往後坐,試圖坐滿坐墊.

 最近碰到的問題是: 1.加速慢; 2.立骨盆的感覺跑掉了, 只有在握下把時有打開髖關節的感覺,這時大腿上提變得比較輕鬆; 3.趴不太下去, 從照片及映在路旁玻璃的身影看來重心偏前; 4.坐管有點低, 雖然很好拉迴轉速, 但感覺施力還沒完成就到下死點了.

 於是我做了如下的調整: 坐管再拉高4.5mm, 坐墊往前6mm, 龍頭從80mm改回90mm, 車手把往上微旋, 更換手把帶並調整煞變把位置, 坐的位置也不求坐滿坐墊。

 更改後的感覺: 肌肉出力從大腿後側肌轉移到股四頭肌,下踏力道變強,爆發力也變好,虎頭山環保公園計時還馬上快了30秒(5:13 -> 4:44),續航力則有待觀察; 騎乘時身體較能往前延伸,騎起來比較舒服。

 目前以我不準確測量的結果:
  Saddle to Handlebar: 47.8cm
  BB to saddle: 68cm
  Saddle setback: 3.5cm

8 則留言:

鉛筆(Enbi) 提到...

您真內行!

愛車 提到...

這調整似乎和舒迷的fitting方式反其道而行
他調整為"重視爆發力"....而他的調整方式是重在"長途騎乘"...

這也是我的迷惘之一,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因為換了新座墊,如果往前調整就不好坐了,只好暫時往後調整...來換的是
座墊好坐,下把好握,但迴轉速不好拉,只好把座墊往下調整一點.但也是又換來腿力發力不足之感,...

老黃 提到...

愛車要不要試試座椅往前,座墊不要往下調,換個長一點的龍頭!

shutup 提到...

好像很有用也,調一下進步30秒,怎麼練也不可能一下進步三十秒啊!教練 有空也幫我看看 哈哈

Unknown 提到...

 胖胖,我只能說,我讓我的股四頭肌偷懶很久了...。

 而你的股四頭肌已經為你盡心盡力,你說你騎完車肌肉會抖,連下樓梯時都怕跌倒,可見你對它多麼的薄啊。哈。

jackamt 提到...

反正所有的調整皆為可逆, 最近沒有比賽的話建議大膽去調整嘗試吧!
saddle to handle bar是指座墊鼻尖(saddle nose)到把手中央邊緣的最近距離(edge of handle bar center), 是量把手邊緣而非圓管中心, 有不少車友量錯點了, just a friendly reminder!
其實我的目的是想說, 左兄, 應該再入手至少一台車, 做不同的設定, 一台Competitive Fit 競賽+爬坡登山用, 另一台Eddy Fit 練習+長途平路用....,
當然每一種各一台最好 ^^

阿白 提到...

To jackamt:
我覺得左兄佈你講的局很久了...因為...
他有兩台一樣幾何的車架...

shutup 提到...

形容的對極了,上次爬完宇老,下樓梯要用側邊下,沒辦法正面下樓梯,不過很奇怪上樓梯又還好。
為什麼會那麼酸啊,又是我踩踏的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