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和酸痛做朋友

 我曾經問過以前車隊裡的高手高手高高手說「像你們這樣爬坡很強的人,是經過訓練之後,爬坡時腿比較不會酸痛呢?還是一樣會酸痛,但是變得比較能夠忍受?」他回答我說是後者,是變得比較能忍受腿重踩時的酸痛。

 前幾天在練習單腳蹲站,因為平常騎車很善待自己的關係,我養尊處優的大腿和屁股肌肉們承受不了這麼精實的訓練,在隔天大大的跟我抗議了一番。

 在從事激烈運動後的24~48小時內所產生的肌肉酸痛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它是每一個人幾乎都會經歷的一種經驗。遲發性肌肉酸痛的原因,不外是肌肉受傷、肌肉痙欒或結締組織異常所引起,不過,一般認為結締組織異常是引起遲發性肌肉酸痛的最大原因。(from 運動生理學網站)

 雖然酸痛,但我知道等酸痛過去之後,我的肌力會變得更強。就是這個酸痛,讓我回憶起那位高手說的話,要進步,就要學著跟酸痛做朋友。

1 則留言:

鉛筆(Enbi) 提到...

要長出肌肉強壯自己,就要先打敗酸痛這個敵人,要打敗敵人,就要先學會與敵人共枕。

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左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