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多想幾分鐘,你可以不淋雨──你今天練習台了嗎?

 最近天氣很不穩定,一個小時前陽光普照,可能一個小時候就下起傾盆大雨,為了能持續保持運動習慣而不用跟賊老天玩至尊對決的遊戲,買台練習台是個偷吃步的好方法。練習台有這麼多種,要怎樣選擇呢?我就我所知道的來談談吧,希望對想買練習台的人有所幫助:

 大的分類是滾筒練習台和固定式練習台:


 滾筒練習台就像是單車的跑步機,優點是可以1.練習平衡感; 2.阻力不大,可以練迴轉速,騎起來的感覺像是在無風的平路上騎乘,踩踏的感覺像是用繩子打陀螺一樣,在下踩的時候用力來給予輪子速度,一下一下的加速; 3.跟固定式比起來,比較不傷車架; 4.一般磁鐵在前輪的碼表就能使用。缺點是1.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上手; 2.每次騎都還是要花注意力在維持平衡上面,沒辦法放心的看電視; 3.阻力低,即使調到最重檔位,阻力還是不足以練肌力。強烈建議別買台製的滾筒練習台,真的很吵。

 固定式練習台就像健身房裡頭的飛輪,因為車子是固定住的,不用擔心平衡的問題,很容易上手,還可以放心的看電視、喝水、吃東西和擦汗,但劇烈的踩踏和搖晃有對車架造成損傷之顧慮,另外,因為只有後輪在轉動,一般碼錶不適用,可以考慮使用Edge 305,或使用無線碼表並把感應器裝在後下叉上。

 固定式練習台依阻力器的不同分為風阻、液阻、和磁阻式:風阻較吵,不考慮;液阻和磁阻的差別在於阻力和速度的關係,磁阻是呈線性關係,液阻則是呈指數關係,可參考此篇,指數關係較能模擬實際上路的情形,車速越快,阻力增加的幅度越大。



 因為是速度和阻力是呈線性的關係,磁阻的練習台的阻力"有可能"不夠,這個要看各個廠商的設計,選擇液阻練習台的阻力則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介紹一下Elite的Crono系列的設計:它固定後輪的那個支撐臂是活動的,可以適用各種輪徑的車子,也因為是活動的,在劇烈踩踏時可以減輕對車架的傷害。另外,阻力的大小也會因為車手和車子的重量而有所差別,車子加車手的重量越重,阻力也越大,這跟實際上路的情形也很類似,因為體重重的車手,他的體積通常也比較大,風阻相對的也較大。



 一般的固定式練習台則像是下圖(借用01車友的照片),輪子架上去後就固定在那邊,再裝上阻力器靠上後輪,如果是小輪徑的車,就需要把阻力器裝得更高一點,需要另外加購配件。


 小欣,你要買哪一台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闆,可不可以翻譯一下連結的英文阿,要我全部看完很久哩,而且還要翻字典,侯子說如果要買的話叫我考慮你那台(ELITE固定式)。不過太貴了,但是我又怕吵(住公寓的悲哀),有一款支架是蘋果綠的那款(不知道是啥牌子),感覺很安靜。有啥不錯的可以推薦一下嗎?KOM買下去,其他東西預算都很緊阿!

Unknown 提到...

 噓~ "太貴了"這種話我們私底下聊就好了,我爸媽也會來這裡逛說。 XD

 那篇文章的精華就是那第一張圖,裡頭整理了幾個廠牌的液阻和磁阻練習台測出來車速和輸出功率的關係。在戶外騎乘的車速和輸出功率是呈現指數關係,液阻練習台比較能模擬戶外騎乘的感覺。

 至於滾筒練習台的部份,在第三張圖,藍色跟綠色的點是不同半徑的滾筒練習台的在不同時速的功率。跟液阻差很多,液阻在車速30km/h左右就有300瓦輸出,滾筒則要車速40-50km/h.

 蘋果綠色的練習台?有照片嗎?

♂愛吃魚的小欣♂ 提到...

很精彩的分享,我可能會買CycleOPS的吧!! 比較便宜,而且我家沒有小車!! 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