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大古山+106縣道

 之前跟老闆騎車都是到大古山,從另一邊下山後左轉經林口火力發電廠,再走西濱到竹圍漁港,稍做休息後從中正路回南崁。後來從喬哥部落格得知從大古山下去後右轉可以騎上林口,這條106縣道也是大桃園小惡魔星期四晚上夜騎的加碼路線,聞名已久卻不曾實際騎過,於是上星期四下午自己去跑了一趟。

 大古山從路口到國寶廟的坡度和高度圖如下圖。因為長度不是很長,順順騎的話,難度不算太高,要自虐練抽車的話也是不錯的地點。可惜我抽車大法還沒修練成功,抽後面那一段的坡還是會喘得很厲害,也沒辦法一次抽到頂。


*大古山,1.4km爬升80m左右,平均坡度5.7%。

 大古山接近最高點的地方有一間國寶廟,廟門旁有一台飲水機可供補充冰水,國寶廟裡頭祀奉的是什麼神祈?聽說是財神?經過這麼多次我倒是沒有仔細觀察過。



 沒在大古山做停留,直接從另一邊下滑到106縣道,連接106縣道的是一個無敵陡的下坡,陡到連煞把壓到底都快要煞不停,陡到覺得屁股快從我頭上翻過去,有機會再從這邊上山挑戰看看(哪天想不開的話)。


*大古山下山後經106縣道到林口便利商店的高度及坡度圖

 106縣道的剛開始都是一些緩坡和一個非常短的陡坡,一直到一個路口有公車候車亭、上面掛著左轉路標寫著靶場的岔路,左轉後就是惡夢的開始──長陡坡。因為公路車的齒比比較重,降到最輕檔位後還是需要用力踩,我努力保持迴轉速在在55-60rpm左右(相當於時速10.0-10.9km/h),這卻讓幾天前才爬完大屯山還沒恢復的大腿感覺越來越酸,人也越來越喘,直到喘到一個程度我實在撐不下去,於是就爆了,車速掉到7-8km/h,一直龜速到有下坡的出現,心跳和呼吸才緩和下來。上大古山的沒效率亂抽車加上剛剛硬撐的後果,是整個酸到不行的大腿,出力不到幾秒就會酸得我不想再用力,這種感覺似曾相識,以前接天宮賽前陪騎時一直亂抽車過坡後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再來的路程因為腳沒辦法用力,就只能靠迴轉速,從大古山國寶廟到林口的便利商店花了31分鐘多。

 這樣的經驗給了我一些課題: 1.要繼續練抽車把抽車練好? 還是體重過重的我根本不適合抽車?; 2.下次騎106縣道的長陡坡時,以心跳為主,腿部出力為輔,寧願讓速度先降下來也不要讓心跳爆掉,看看最後計時的成績是會進步還是退步.


*羊稠坑路的陡坡

 回程走羊稠坑路順便紀錄了一下,900m上升100m,算起來的平均坡度是11.1%,真的是很陡,跟神牛坡有得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