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我在練習台上的日子─近期心得



 最近都是又濕又冷又雨的天氣。有車友這麼說:「碰到下雨,窮則擦車保養車子,富則逛車店敗家」,還好我有訓練台,即使下雨還是不會因此荒廢運動,老爸就比較慘,為了一天一天大起來的肚子在煩惱。騎練習台也有一段時間了,把心得紀錄一下:

 騎訓練台前的準備動作─我現在都會戴頭巾(像網球選手那樣)避免汗流入眼睛、戴手套避免壓迫神經、心跳表監控心跳、卡鞋、最重要的是車褲,短褲也可以,就千萬不要是內褲,不然大腿內側會因為高迴轉速而磨破皮,超痛。 XD

 訓練台的擺設位置相當的重要,一定兩邊都要有可以靠的地方,萬一重心不穩,往左倒或往右倒都可以有東西扶著才不會摔。如果使用卡踏,這點更是重要。

 在滾筒練習台上騎車,保持平衡是剛入門者最擔心害怕的一點,但是,這也是滾筒練習台迷人的地方。一定要有速度才能維持平衡,這樣可以鞭策自己不能鬆懈;要持續放心思在保持平衡,也比較不會無聊;高速重踩的時候,還可以稍微擺動車子,看起來像個高手。

 滾筒練習台的阻力調控是靠齒比來變化,但即使變到最重的檔位(53x12),還沒有實際上用最輕檔位(39x25)爬個7%的坡需要的踩踏力道要來得強,可是我覺得對於爬個長陡坡要跑個老遠的我,對於目前在練習台上用53x13踩個半個小時就雙腿發抖的我來說,還是有其訓練肌力的價值在。所以決定根據忍者龜的網誌再加上一組訓練計畫。用齒比來模擬坡度。
  • M3: Hill Cruise Interval
  • 場地:2-4%的長坡
  • "On"強度: 小於乳酸閾心跳10下至乳酸閾心跳 (Zone 4-5a)
  • "Off"強度: 有氧強度 (Zone 2)
  • “On” time: 6-12 min
  • “Off” time: 2-3min
  • 組數:3-5組
  • 注意: 對於限制因素是”肌力”的人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我觀察到大概騎了五分鐘左右就會開始流汗,而同一個強度的騎乘,心跳會隨著時間慢慢的往上升高,這跟水分的流失和不易散熱有關連,所以在十分鐘後的運動強度要參考車速,而不是心跳。

 除了看心跳表之外,還可以從自己的呼吸來判斷乳酸閾值,當自己需要大口大口的喘氣的時候,就是超過了乳酸閾值,而我自己大概就跟量測到的乳酸閾值差不多,心跳接近180下的時候就需要大口大口呼吸。目前,我在陡坡站起來抽車,心跳也都會超過180下,這點需要再加強。

 如果不是間歇訓練,而是長時間的恢復騎,『看』個電影可以讓你比較不會無聊,記得要抓字幕,不然聽不到電影聲音會看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