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拉拉山練習 之 傳說中的撞牆期

 快接近比賽了,我這次是跟世一車行的車友們一起報名,Jackie問我說這禮拜哪一天有空,車隊要做比賽練習,「比照正式比賽」,聽到這個消息我真是緊張,車隊果然是車隊,是玩真的;「路上還會有支援車跟著」,嚇!有必要這麼認真嗎?我是半玩票性質的啊~~再加上Jackie跟他們很誇張的形容我,讓大家覺得我蠻強的,我心裡的壓力又更大了~~搞得我前一天晚上失眠,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都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一直醒過來,一點醒過來一次,兩點多醒過來一次,快要五點又醒來,索性就不睡了,整理整理車子和裝備,吃個早餐就出發了。

 這次的支援車司機是小可大哥,一起參與練習的車友有大哥、Jackie、教官、跟我。後來到石門水庫又加入了三名公路車車友,這三名車友的穿著和體格,一看就知道不是普通人物,從石門水庫出發後沒多久我就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了,所以我很自然的忽略掉他們...

 大哥去年也有參加比賽,他的成績是2小時52分,聽Jackie說,大哥今年想拼2小時半,哇!果然是強者,所以我打算這次練習賽,如果可以的話,要跟著大哥看他的配速。

 剛開始的路程,我跟大哥保持一段距離,以能看得見大哥,並且不會太喘的速度跟著,在那個上角板山的2公里險升坡的後半段,大哥停下來脫背心,我趁這個時候超越了他,再來一直到終點我都是一個人。我發現,有人可以跟隨的感覺比較好,騎在前頭的壓力還蠻大的。沒有別人的速度可以做為參考的時候,你會不知道現在的速度是太快,或是太慢,因為有時候坡度不是光靠眼睛就可以看得出來,當碰到眼睛看不出來的上坡,你會覺得自己怎麼會騎得這麼吃力,會對自己沒信心,卻又不敢放慢速度,怕被追上。

 託大哥的福,這次從石門水庫到角板山只花了52分鐘,比上次騎東眼山的時候快了有7分鐘,比較明顯的進步是在三民到角板山這一段,從20分鐘進步到15分鐘,過了角板山就是爽快的下滑,下滑到底之後,再往上爬上羅浮橋,這時候我還沉浸在發現自己進步了的愉悅中,在羅浮碰到兩名身穿KHS車衣的車友,我咻的一聲從他們旁邊經過,大喊「早安!」,有點嚇到了他們,他們愣了一下才回說早安。

 可是在過了羅馬公路入口後不久,大概是在騎了1小時15分鐘左右,我發現我的腳變得很沒力,只要用力踩幾下就酸了,車速也快不起來,「怎麼會這樣?!」這就像是有一堵牆在你面前擋著不讓你前進,這就是所謂的「撞牆期」嗎?我開始緊張了起來...

 明明在前面跟著大哥的時候學到了要一定時間補充水份,我每十五分鐘補充一口水,應該不是脫水的關係吧?想到這裡,趕緊把剩下的水和Engergy In給灌下肚。

 還是說,前面的強度太高了(心跳都超過170 bpm),超過了乳酸閾的心跳是真的維持不了一個小時以上?而下場就是現在這個樣子?接下來的路程,我深深的覺得不是我在騎山路,而是山路在騎我: 碰到爬坡就輕齒比低轉速慢慢龜,碰到下坡就快速換重檔鴨子划水般的前進。邊騎,心裡邊想著要怎麼突破撞牆期,在想著什麼時候"第二陣風"才會到來,這樣子硬撐著等撞牆期自己過去好像也沒有效果,於是我換個想法: 腳會沒辦法用力,應該是乳酸累積太多,造成血液酸化,使得肌肉收縮力變差,我應該把強度變輕,讓乳酸有時間代謝掉。而雖然有想把強度降低的這個想法,我卻還是不自主的想騎快一點,結果,頂多頂多,心跳有幾次降到168bpm,大部份還是170bpm以上...

 腳沒有力了,最後七公里的拉拉山爬坡是要怎樣上去?越接近下巴陵,腳力卻還是沒有起色,我就越懷疑我這次是否能夠騎完。不過,該來的還是要面對,當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時候,才知道怎樣是把剩下的力氣做最有效率、最不浪費的運用。很慶幸自己這次有穿卡鞋,我試著降低轉速到70+rpm,運用卡鞋拉提的力量來輔助減輕下踏的力量,算是慢慢的靠轉轉轉,轉上拉拉山,因為沒有什麼力氣,所以功率也拉不起來,上山的心跳都在170bpm左右,沒有超過180bpm過。回家後分析了一下數據,最後七公里花了49分鐘多,也才比上次探路慢了三分鐘,沒有想像中的慢。



 到達終點,總共花了三個小時十三分鐘多,整個大腿小腿都腫脹僵硬了,大哥在七分鐘後也到了。他說他去年練習的時候花了三個半小時,正式比賽的成績則是兩個小時五十二分,因為比賽的緊張氣氛會讓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讓表現大為提升。還教我說比賽的時候如果碰到比我實力稍微強一點的選手,要緊跟著他,讓他替我擋風阻,騎起來會省力很多。

 我們在只有12.3度的上巴陵喝著熱騰騰的馬告雞湯,分享比賽的經驗和技巧,這種團隊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很溫馨,我不再是單打獨鬥。





--
 說得一口好車的我,當然要來分析一下這次練習賽的缺失和可以改進的地方。

 撞牆期的部份,有幾個原因:
  1.那個路段本來就是上坡路段,速度本來就快不起來,剛好前面路段都是快速的下坡,突然速度變慢會很不適應,要有耐心的撐過這個路段,通過榮華之後的路段才是重點。
  2.這次水壺裡只有裝開水,沒有補充糖分,一般人體內的肝糖儲存量只夠維持一兩個小時,如果運動強度更高,維持的時間會更短。要增加體內的肝糖儲存量需要靠持續長久的運動,這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辦到,緩不濟急;運動中要補充熱量,最好吸收的是葡萄糖,每小時要補充的糖分約為體重每公斤補充一公克的糖,我到便利商店才發現各家運動飲料的糖分濃度有所不同,水瓶座運動飲料最濃,每100公克含8克的糖分,Fin最低,只有4.4克的糖分。我懶得帶兩瓶水壺,就選擇濃度最高的水瓶座,一瓶總共48克的糖,再加上Energy In的45克的糖分,很夠了。只是,正式比賽的時候才發現水瓶座對我來說太甜了,喝了會更渴,哈。

 運動強度還是要維持在乳酸閾以下,細水常流,不能太衝動。

 失眠的部份,就交給安眠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