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爆胎了!‧‧‧

小黑馬溜溜車在累積了一千五百公里的經驗值後,終於爆胎了!我一直覺得「爆胎」很恐怖,因為「爆」這個字讓人有一種驚天動地的感覺,在一個巨大的聲響後天搖地動!不過,實際上並沒有那麼誇張。

今天跟黃同學有約,在出發前遵照「好寶寶守則」要檢查裝備、糧食和水是否足夠、煞車是否順暢、輪胎打氣至胎壓上限,結果幫小黑馬打氣時發現後輪胎壓只剩下20psi,前輪胎壓卻還有40psi,覺得不太對勁,把氣打飽至65psi後出去吃個早餐,半個小時後回來再量,只剩下40psi,很明顯的,輪胎破了,沒有「Boooooom」的聲音,但它就是破了,只好先騎熊寶貝出門,回來再好好修理修理你,嘿嘿。

....桃園市→八德→員樹林→石門水庫→幸福路線→龍珠灣→百吉隧道→大溪→HOME....
....里程數: 59.27km; 騎乘時間: 2:50:23; 平均時速: 20.87km/h; 最快時速: 57.11km/h....

回家後發現小黑馬的後輪稍微有點沒氣,用力壓下變成下面這個模樣


再接上打氣筒,發現胎壓剩下20 psi


爆胎這個事實是再確定不過了,就只好開始幹活了,參考資料: 「MTB登山車維修、保養、改裝」及網路上的諸多爬文。

準備工具: 補胎工具組、隨車工具組、打氣筒、臉盆。

先用挖胎棒把後輪的氣給洩掉


因為小黑馬(Giant FD17S)是單臂後叉,所以不用拆下後輪就可以拿下內胎,為了方便拿下內胎,要先把一側的後煞車皮給拆下。


再來用挖胎棒在氣嘴的對側把外胎的一邊挖出來,小黑馬的外胎不會很緊,用兩支挖胎棒就行了。


輕鬆拿下內胎,這時發現車車沒辦法站好,所以要把它倒過來擺才會穩。


我拿起內胎用耳朵想聽聽哪裡有漏氣聲卻怎麼也聽不到,只好使出必殺技,泡在裝水的臉盆裡,果然有一個地方有氣泡慢慢的冒出


把水擦掉一看,原來是個非常小的洞,不仔細看看不出來。


根據小洞與氣嘴的相對位置找到外胎裡面果然有一個傷痕


外胎外側也有相對的刮痕


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原本想說會漏這麼慢,一定是個小洞,而想到小洞就讓我想到針孔,想到針孔我就想到診所,想到診所我就在想會不會得罪了哪個護士小姐,她趁機在我的後輪偷搓了一針報復。哈哈哈,真相大白啦,是我想太多了,哈哈哈。

把洞的邊邊用砂紙磨成粗糙面,抹上膠水,等半乾的時候貼上補胎片,把補胎片壓平,避免裡頭有小氣泡,就成了這副德行,很像從前的狗皮膏藥,


內胎打氣看還有沒有再漏,沒有的話就可以裝回去,從氣嘴開始放,再把外胎塞回去。打飽氣就大功告成了。

硬梆梆的,不像蒟蒻、香蕉那樣軟趴趴。


現在我可以說:
「補胎」,就~這麼‧簡~單~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很簡單耶 XD

匿名 提到...

可以不用登入就能夠留言了,真好。

今天在長庚後坡上想要跟你說,騎車是為身體健康,騎買菜車休閒車都能減肥健身,好車子是追尋不完的;如果騎的慢,就要想辦法鍛鍊自我,而不是花錢買騎起來輕鬆的車。

我是因為騎車的目的稍有不同了,住家附近買東西辦事騎一騎vs.長程健身,所以我才一直想再買一台車...那你呢?